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佳作 > 心理咨询的定义和含义及心理咨询的内容和范围

心理咨询的定义和含义及心理咨询的内容和范围

2012年12月24日 14:38:57 来源:濮阳市华龙区第二中学 访问量:421 作者:陈跃潭

心理咨询的定义和含义:

  所谓心理咨询是借助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运用心理学理论、知识和方法,通过语言、文字及其他信息传递方式,给咨询对象以帮助、启发和指导的过程。目的在于帮助咨询对象避免和消除不良心理因素的影响,并产生认识、情感和态度上的变化,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从而更好地适应环境、发展自我、增进心理健康。具体地说,心理咨询的目的:一方面在于针对一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结合他们的认识特点和行为特征,提供一些必要的指导,帮助他们处理好人际关系,提高学习效率,更好地处理因环境带来的各种问题,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完成学习任务;
  另一方面,在于使一些学生进一步确立正确的自我认识,特别是自我能力、素质方面的认识,帮助他们认识和开拓自身的潜能,不断突破自我的种种局限,全面而充分地发展。


  心理咨询的内容和范围
  从心理咨询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只要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各样心理问题都可以进行心理咨询。具体地,可以把心理咨询的内容和范围划分为如下几个方面:
  人格问题
  人格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它既包括一个人的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气质、性格、能力,又包括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对现实的态度和一个人的意志、情绪、理智等多方面的内容。人格如果明显偏离正常,就成为人格障碍。
  心理发展
  一个人从生到死,从小到大,其心理发展要经历从婴幼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中年期到老年期的心理发展变化。这种心理发展是顺序的、渐进的,前期的心理发展是后期心理发展的必要准备和条件。一个人如果不能完成某一阶段的任务,就会发生心理障碍,难以顺利地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心理发展的健康进行,会使人心情愉快、生活幸福,同时也标志着一个人对社会具有良好的适应性。
  社会适应
  生活在社会中的人,能否适应社会是十分重要的。一个人适应社会如何,主要视其社会行为和人际关系的情况而定。社会行为是一个人在一定的社会中,在公开场合下表现出来的行为。社会行为和人际关系常常是同一过程,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人在社会行为和人际关系方面出现障碍,势必影响他的发展和成长。
  恋爱、婚姻
  恋爱、婚姻是人一生中的大事。一个人的婚姻是否美满,不仅在于配偶的选择是否合适,而且还与他们能否妥善处理好家庭、工作等方面问题有着密切的关系。
  人们在恋爱中会遇到诸如单相思、失恋、择偶标准、恋爱调适等问题。在婚姻生活中,会遇到如何协调夫妻关系、长辈关系、子女关系以及性生活的和谐、子女的教育等问题。如果依靠个人的力量不能妥善处理,完全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得到帮助。
  职业选择
  心理咨询不只是用来解决心理难题的,实际上目前心理咨询的内容已经非常广泛丰富了。它除了帮助人们了解心理障碍以外,还可以帮助人们了解心理发展的规律,探求自己的心理能力,寻找适合自己心理特点、能充分发挥自己潜力的职业。还可以帮助人们充分利用心理潜能使自己的心理水平达到最高限度,实现心理创富的目的。

  学习调整
  心理咨询还可以帮助人们进行学习调整、祛除学习障碍。这里所说的学习是指人们对知识的学习。其中包括(1)学习时的感知和理解等;(2)技能和熟练的学习,主要指运动的、动作的技能和熟练;(3)心智的、以思维为主的能力的学习;(4)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学习。而这四个方面的学习是相辅相成互相联系的。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障碍,都会造成学习困难。

编辑:陈跃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濮阳市华龙区第二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河南省濮阳市胜利路东段路南文明路路东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